|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温医大吴连拼真的“拼”,10年来自费打“飞的”到阿克苏义诊

他坚持10年来万里送医,自掏腰包打“飞的”去阿克苏做手术和学术讲座,累计为150多名疑难冠心病患者做手术,培养了当地医生,提高当地心内科诊疗水平,受到很多人的点赞。他就是温医大附二院副院长、心内科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吴连拼!



2011年1月到2012年7月,吴连拼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援疆工作,并担任副院长一职。在一年半的援疆时间里,他参加并指导手术千余台。作为心内科专家,他给新疆同事带去了新的技术,为当地医院填补了技术空白。在吴连拼的努力下,当地之前做不了的疑难手术可以做了,一些从没运用过的新技术也能用了。

结束援疆任务的吴连拼一直心系阿克苏,他挂念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战友们,也放心不下阿克苏的患者们,这份牵挂让他一次又一次地踏上这片土地。如果当地无法解决的复杂病例累积到一定数量,他会安排周末时间过去集中开展手术。“利用周末打‘飞的’前往阿克苏进行义诊,已成为我的一个习惯。”吴连拼说,10年来,一共去了14次。为了兼顾日常的工作,每次去只能待两三天,所以这期间手术量会比较大,最多的时候曾两天时间做了17台手术。在义诊之余,当地医院还组织了学习培训班,邀请吴连拼担当讲师,传授最新技术。今年1月,在吴连拼的推动下,由温医大附二院主办的首届“浙阿心血管高峰论坛”举行,促进了浙阿两地心血管医疗领域的交流。






今年2月18日,吴连拼再次前往阿克苏。温州到阿克苏没有直飞航班,需要转机。一大早出发的吴连拼,辗转13个小时,在当晚6时许达到阿克苏。一下飞机,他便直奔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脏介入导管室,换上沉重的铅衣,耗时4小时,在该院心内科介入团队的配合下完成了2台冠脉介入手术。这2台手术均为闭塞时间超过三年的高难度手术,平均耗时约三小时,均获成功。当晚10时许,虽已汗流浃背,可吴连拼仍坚持同心内科医生讨论手术思路。



2月19日清晨9时许,吴连拼又来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导管室与该院艾克拜尔·阿布都热合曼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马乐平为5名患者进行介入治疗,其中三台为高难度慢性闭塞性病变手术,从检查到手术,吴连拼一直做到下午5时完成了所手术。在完成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后重返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再次完成两台严重冠脉病变的治疗。得知此次吴连拼教授到阿克苏指导手术,当地也组织了20余位心血管同仁在导管室观摩。在完成所有精彩手术后,导管室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吴连拼说:“这次来阿克苏待了32个小时,做了9台手术,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手术室或病房里。”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马建军主任说,“吴连拼援疆结束后,一直和我们保持着联系,心系‘第二故乡’,自费奔赴阿克苏,不辞辛苦为这里的人们除病去痛,为本地医生传经送宝,带来先进技术,帮助解决临床医生的难题。十年的初心不改,让我们钦佩和感动。”

“‘援疆一年半,义诊一辈子’是援疆后就有的想法。我的援疆工作结束了,并不代表我的援疆使命结束了。我会一年一年地继续做下去。”吴连拼说。





吴连拼,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心内科学科带头人。中国医师协会浙江心血管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基础与转化医学分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从事医、教、研工作24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中国中医药协会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一项,浙江省医药科技创新奖两项。获评“《中国医师报》第三届中青年心血管病学菁英(临床技术创新类)”、“浙江省医政工作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援疆医生”等荣誉。获“浙江好人”、“温州市道德模范”、“温州名医”等称号。

友情链接: 温州市卫健委 | 浙江省科协 | 浙江省继续医学教育网 | 浙江省医师协会 | 浙江省民间组织信息网 | 浙江省医学会 | 浙江省卫健委 | 中华医学会 |
Copyright Right © 2021年 浙ICP备18038649号-1 温州医学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温州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