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齐聚谋发展 携手创未来 --温州市医学会儿童血液肿瘤早期筛查研讨会

2023年3月26日,温州市医学会儿童血液肿瘤早期筛查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浙南各县市区医疗机构儿内科、儿外科、超声、影像、临床药学、病理、放疗肿瘤学等多学科相关医护人员及科研人员近百人参会。

温州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温州市医学会副秘书长林坚教授主持会议。温州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维溪教授致辞。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院长王天有教授和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教授到会祝贺。会议还邀请到国际国内知名儿童血液肿瘤专家、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沈树红教授、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执行院长、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名誉院长、阮积晨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研究所主任高申孟教授。

会议上王天有教授做《贫血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专题讲座,同时分享了许多少见罕见疑难病例,扩充了大家贫血诊断临床分析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高申孟教授分享团队通过DNA甲基化和RNA(m5c)甲基化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一区杂志)。林坚教授、陈聪德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外科主任)分别以《儿童后颅窝巨大肿瘤的诊治》、《常见儿科实体肿瘤的外科处理》为题,分享儿童实体瘤的诊治经历,并展示了崭新术式、生育力保护和机器人在儿童肿瘤中的应用等。超声科杨琰主任和影像科叶信健主任分别从超声、影像的角度,介绍实体瘤的超声诊断和神经母细胞瘤的影像学危险因子评估及INRGSS分期。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周海霞(儿童血液肿瘤学组组长)分享了儿童危急重症:噬血细胞综合征的诊疗体会和最新进展,儿童血液肿瘤科王菊香主任则重点介绍了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诊断规范及新进展。

会议期间恰逢上海儿童医学儿童医学中心沈树红教授的专家团队来温巡讲,参会人员有幸聆听。沈树红教授做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精准治疗的最新进展报告和经验分享,带来了当今世界白血病治疗的最前沿讯息。流式细胞术分析专家王翔教授通过解析不同类型白血病典型的免疫表型,深入浅出,轻松看懂免疫分型报告单。张维拓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临床预测模型开展临床研究;张辉教授通过分享先天性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治经历,阐明了如何将临床中发现的问题转化成科学问题,进行基础研究后,最终回归于临床,进行转化创新临床诊疗方法的思维;韩亚丽教授分享了神经母细胞瘤新治疗趋势下的病例;胡文婷教授、王卓医生分享了免疫疗法在儿童B细胞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的应用经验和不良事件及其处置。

本次会议内容精彩纷呈,既涵盖儿童血液肿瘤疾病多学科前沿又贴近临床,与会者讨论热烈,纷纷表示要团结协作,一起为提高区域内儿童血液肿瘤疾病的诊治水平而努力!

(供稿人:黄 珍)

友情链接: 温州市卫健委 | 浙江省科协 | 浙江省继续医学教育网 | 浙江省医师协会 | 浙江省民间组织信息网 | 浙江省医学会 | 浙江省卫健委 | 中华医学会 |
Copyright Right © 2021年 浙ICP备18038649号-1 温州医学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温州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