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国科协“智惠行动”——呵肤行动项目启动仪式在温举行

11月6日,中国科协“智惠行动”——呵肤行动项目启动仪式在温举行。该项目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向人们宣传创面诊疗、修复意义,及创面健康管理和科学就医指导等科普知识。

“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系列项目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共同发起,共有100个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温州市医学会申报的“呵肤行动”--创面修复类科普项目成功入选。


温州市科协主席,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到会祝贺,并对今后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要切实深入地推进创面修复的体系建设,实现四位一体的建设目标:一是治病救人,做好医疗服务工作;二是开展科学研究,建立以创面修复为主的科学研究体系;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创办再生医学方向的临床专业;四是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大健康产业。要把握这次发展的契机,做好创面修复的临床治疗、护理工作和成果转化,创造温州乃至浙江省区域内创面修复诊疗与护理的新模式;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文化科学素养,防止因病返贫,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会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沈贤表示,“呵肤行动”着力打造医学科普品牌,助力健康温州服务体系建设。要大力挖掘医学科普资源,将医教研优势资源和医学科普传播活动有效融合,推进高端医学资源普及化;弘扬科学精神和大爱无私的志愿者精神,普及医学科学知识、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助推“健康中国”的建设。

“呵肤行动”为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发起的“呵肤小屋”公益项目增添了新的活力。“呵肤小屋工作站”由温州市医学会烧伤外科及创面修复分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伤口中心林才主任负责牵头,联合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等单位,并联动各级医院、机构共同发起、建立。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为第一批加入的联盟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

“呵肤行动”将立足温州地区,在温州市医学会的指导下组建创面修复科普和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围绕创伤、烧伤等急性创面以及血管性溃疡、压疮、糖尿病足等慢性创面的诊疗与护理开展工作,整合优质的医学科普资源,有计划地开展专家义诊、微视频、健康讲座等多种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提高公民的健康意识和素养,助力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

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呵肤行动”科普专项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吸纳接收了数十名志愿者,其中有医生、护士以及相关的人员。本次会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受到各基层医院、护理院、养老机构的重视。下一步,创面修复诊疗与护理的医护人员将走出医院,创面患者居家就可以得到专业的护理。

此外,还举办了“慢性创面诊疗与护理”培训会议和创面修复科普展;开展了专家义诊、创面诊疗等活动。

启动仪式成功举行,预示着温州的创面修复事业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新的起点,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供稿:烧伤外科及创面修复分会)


友情链接: 温州市卫健委 | 浙江省科协 | 浙江省继续医学教育网 | 浙江省医师协会 | 浙江省民间组织信息网 | 浙江省医学会 | 浙江省卫健委 | 中华医学会 |
Copyright Right © 2021年 浙ICP备18038649号-1 温州医学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温州麦道